close

  我恨暑假。

 

  雖說我已經很久沒有過這種無所事事的暑假,但就像閏月一樣,當你碰到他時總會惦記著它,即使多那一天是一個多月之後的事,那樣地令人尷尬。

 

  因為今年的暑假長達三個月,我決定在這暑假的初期,也就是至少剛開始的前兩週內,仍將生活重點放在那毫無夜生活可言的斗六。不幸地,這個小鄉鎮確實有簽辦我的理由,我的學期專題尚未在該學期完成,使我可以名正言順地,不必每天待在台中做城市宅男。

 

  我在想,如果我們總是有暑假來彌補我們在學校裡,那些未完成的事物,甚至老師也順水推舟地開設學生輔導課,這會對我們未來生活有多大影響呢?似乎對時間的飛逝、或是自身不懂得規劃時間,都可以耍賴地推給「時間」這個無辜的直線軸。就像我今天搭火車一樣,它該死地慢了半小時,但是我能走向站務員,然後不耐煩地大聲斥責他嗎?不,我不能。因為又不是那位站務員,唆使某男子去撞火車或是橫躺鐵軌的。責任這樣的東西,一旦不是落在你或我的肩上時,只好說是「不可抗力因素」了。

 

  換個角度想,如果火車誤點半小時,耽誤了一個乘客的時間,足以為那男子定點什麼罪,比方說罰個兩千或是關個一天,那麼在那輛火車上的乘客,大家的怨氣或是浪費掉的時間,足以累積至該男子提領光其銀行存款的餘額(當然我們先排除掉他失業或負債累累的因素),或令他今年中秋無法與朋友飲酒作樂。說真的,這並不是一個很難的概念,只是經濟學中機會成本的運用、再透過累加罷了。

 

  當然我相信那位男子跑去自殺(雖說我還不確知他是否自殺,但我暫時這樣推論),必然有什麼苦衷,可是當他的苦衷,而引起數十位、甚至上百位乘客的苦衷,那簡直是相當大的怨念;如果這是民主國家的選舉,可能還會導致決定性的票數。但我們能對誰洩憤或是發火?我們一點辦法都沒有啊!就只能眼睜著放過時間、放過這一切。

 

  我感受到了時間、自殺男子與火車乘客三者的連結:尷尬的怨念、令人無可奈何的同情,以及綜合起來的可笑。我驚訝地發現,雖然我也陷於這個狀況裡,但是卻能思考出這些東西來,於是我拿出紙筆,記下這個特別的時刻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