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大家好,我今天要演講的題目是:「為什麼你要盡可能地說實話?」
  
               「為什麼你要盡可能地說實話?」

 

我們都知道,學生生活總是人生中最無憂無慮的時刻,好吧!可能有些「我愛你但你不愛我」、「我不愛你所以你去愛別人」之類的事兒,但這些並不影響我們享受學生生活的樂趣,反成為青澀的插曲。


  大學是更令人懷念的一部份,我都還沒畢業就開始懷念起大一的生活了:跟一堆瘋子當室友、一邊學習一邊調侃些學校的事等等,都成為我們對於大學殿堂美好記憶的一部份。然而最快樂的莫過參與社團,認識來自四面八方的人,學習彼此溝通相處的技巧,也間接學會觀察他人、反思自我的能力。大學幾乎是你大入現實職場前的最後一個學習機會,也就是說-你只可能在這裡搞砸一切還能獲得原諒。

 
  為什麼在這淌人際關係的渾水中,你要盡可能地說實話呢?當然我所謂的實話並不是狠毒的、造成污染的「石化」,而是能以適當方式、在適當時機所表達出的實在言詞。試想,如果你在學習生涯中,總是不能在一團混亂中看見問題、抓住打開困惑的鑰匙,你又該如何在未來的生活中,替自己做出最棒的打算呢?如果在這裡都無法承受最真實的言語,你又該如何面對現實社會下的壓力,甚至檯面下的暗湧呢?珍惜你改變的每一個時刻,尤其是當你還有機會變得更好的時候。


  「為什麼你要盡可能地說實話?」如果大家總是嘻嘻哈哈、你愛我我也愛你那樣,來維持表面的和平,問題因此被隱蔽而看不到解決的關鍵,那麼這樣的關係我們可以稱之為「盟友」,也就是為了達到某種特別目的而組成的團體或聯盟,實質上的「友情」不多,也因此一旦任務達成,「盟友」就很難再以「朋友」的定義聚集起來;如果你不需要朋友,那這樣做當然是很OK的,然而如果你需要朋友,那麼最好豎起耳朵聽聽你身旁的人,那些說出醜陋話但是卻是事實的人,因為他們大可抓你這點辮子以向外宣揚,藉此貶低他人來提升自己的地位,但他們卻願意在你耳朵碎唸個不停,並期望你有所改變。


  當個懂得觀察的明眼人,當個聽到事實的聰明人。
  So, just think about it 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