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新聞報的單親媽媽攜女燒炭自殺,是在我家附近的一個人家。

 

中午時,消防車與救護車的聲音,引得附近鄰居出去觀望。我在想,為什麼人家死了不關心、安慰她的親朋好友就算了,還要在那邊閒言閒語呢?這似乎是現今台灣社會一個很普遍的現象,好像偷拐搶騙的社會新聞,才是值得被關心的事,而樂生療養院呢?蘇花高的環評呢?台塑六輕?更不要提北韓啦、中東啦那些台灣媒體冷眼旁觀的事。

 

晚上剛好看到「美人晚點名」這個節目,這集于美人訪問的是兩位自閉症基金會的人員,其一是日前大學考試一位女生因突然失明而要求報讀的母親,雖然我看到時已經快播完了,但看到那位母親的眼神,卻有說不出的感動,是化悲憤為力量,是經過千錘百鍊化作大愛精神:「我還有三百多個孩子,也許失去兩個孩子時,我可以比較不那麼傷心

 

而另一位先生說,有一位孩子光是連拍球的動作都要學很久,而旁人跟這位孩子的母親說「教狗一下子就學會了,你小孩怎麼學不會?」我們的社會普遍存在一個「假平等」的情況,但其實只有「生而平等」,環境、條件、生存能力等都不完全平等,而不了解的外人,用閒言閒語來評估自己或他人生存的價值。

 

節目最後播出當天要求報讀的新聞畫面,並引用李家同教授的話:「報讀沒有那麼難,只是要不要做。」

 

關心比較重要的事真的沒有那麼難,只是要不要做。天下烏鴉一般黑,哪有分什麼藍綠?

 ---

  「在她的生命中,薇若妮卡注意到有很多認識的人會和你討論別人生命中的可怕事物,表現出好像真的關心而願意去幫助他們,但事實是他們以別人的痛苦來取樂,因為這使他們相信,他們的生活快樂且優越。她痛恨這種人,而且她不願意給這名年輕人任何機會,拿她的情況來佔便宜,來掩飾他自己的挫敗。」

             引用自《薇若妮卡想不開》,保羅科爾賀著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