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上次在偶然的機會下,看到電影台在播「貓的報恩」這部動畫,我看的時候已經播了一小段了。故事主角小春希望脫離現實生活,覺得生活不快樂,自己毫無用處,說不定變成貓還比較好。而小春因曾在馬路上救過貓的性命,於是「貓的報恩」就開始了。小春得到老鼠、貓尾草等等貓的東西,而這些東西對小春一點用也沒有,於是她被邀請到貓的王國,甚至國王還希望她能成為他的太子妃。當小春心裡覺得「當貓也不錯」時,他慢慢長出貓耳朵,手腳也變成貓的四肢,此時他體認到:他是人,不是貓。幸好有男爵、胖貓、烏鴉、王子,以及他曾救過的那隻母貓,也就是準王子妃的幫助下,小春才得以變回人形回到原來的世界。

  回到原來的世界後,早晨她煮了紅茶,她帶有微笑,特地告訴媽媽說因為這是她自己煮的,可能媽媽會喝不習慣喔!

  我們常說要做自己,究竟什麼是「真正的自己」?或許一個人要完全了解自己,必須經過慢慢的自我探索。故事中的小春在回到現實世界時,發現自己並不需要別人的約束,不需要男朋友來肯定自己,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,有不同的想法、興趣、長處,並非每個人都需要貓尾草或是老鼠這些東西,大家愛的口味也都不盡相同。我們常說要做自己,其實我們本身就已經是「自己」啦!真正重要的是:不要失去自我。當然並非違背道德的事也被允許,而是在合理的範圍內,認真的對待自己,否則就會像貓國王一樣,為了自己而造成別人的麻煩。

  有時想想,憤世嫉俗有什麼不好?我就是如此,我沒有造成別人的困擾,也沒有讓自己受到傷害,這就是我自己。我不需要去對那些不在乎我的人陪笑臉,也不用讓自己八面玲瓏,只是單純的循著自己的個性罷了。照著別人的方式過生活,只會讓自己顯得渺小。小春自貓國回到現實世界時,身體由小漸漸變大,變回人形,因她接受自我,不再勉強自己融入他人的眼光,不須對自己愧疚。男爵的話她謹記在心:「不要失去自我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