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鞋字半邊『難』啊!」

「爸爸,但鞋字也半邊『佳』啊!」

 電影<歲月神偷>官方部落格



小的覺得有三種人不適合看這部電影:

一、只喜歡緊張刺激、驚悚浪漫或商業電影的朋友們

二、對歷史沒有感覺或者不會感動的朋友們

三、喜歡找劇情Bug、鑽牛角尖的朋友們

 

<歲月神偷>描述的是老香港的平凡家庭,在那個整條街只有一個電話、家家戶戶共同分享晚餐的英國殖民時代。劇中任達華與吳君如飾演一對製鞋賣鞋的樸實夫婦,省吃儉用給兒子李治廷唸最好的學校,還有一個八歲頑皮小孩鍾紹圖。劇情雖然平凡簡單卻不溫不火,傳達甘草人物不管多苦都能努力生活,展現其韌性,還有那濃濃的人情味、懷舊味。

劇情中幾次讓我這冷血動物熱淚盈眶:一是家家戶戶在門口吃晚餐、彼此分享的畫面,讓我想到這就是阿嬤、姑姑她們曾說的「那個時代」;還有老爸看著自家招牌說「鞋字半邊『難』啊!」老婆回他「但鞋字也半邊『佳』啊!」。颱風天時全家人硬是拉住屋頂,同甘共苦的團結精神;還有之後劇情急轉直下,兒子得了血癌的辛酸父母心。

 

電影刻畫出大時代下的小人物,將舊香港的畫面表現得相當到味,導演彷彿就是那偷了歲月的小偷,將人人皆知卻又難以所道的老故事細細描寫出來;看著歲月的流轉,讓我這習慣便利商店的年輕人,也朦朦朧朧地觸摸那歷史的一角。近年來台灣新生代電影以青澀浪漫、或偶像劇般的畫面處理大放異彩,但似乎較不觸及台灣的舊時代、日本殖民時期的樸實故事,這幾年比較廣為人知的也只有客家電影<一八九五>,不知道什麼時候這些新生代導演,也偷來一點歲月搬上大螢幕,讓觀眾懷舊一下呢?

 

「一步難、一步佳;難一步,佳一步;一步難、一步佳;難一步,佳一步…」

 

電影預告: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