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有一隻雞,他生了很多小雞;某天呢因為意外,母雞死了,留下一群小雞嗷嗷待哺。鴨媽媽看見了,視若無睹的走過去;麻雀媽媽看見了,他也無能為力。只有好心又有能力的鵝媽媽,把他們一個個接回家去。

鵝媽媽開始努力照顧這些小雞,疲於奔命的後果就是累慘身體:鵝媽媽的免疫能力並不太好,季節更替的時候羽毛會不尋常的脫落,皮膚脆弱到有時會流血。可是鵝媽媽從來沒有在小雞面前抱怨,他對這群小雞們視如己出。

有一天,隔壁的鴨媽媽過來說三道四,說鵝媽媽的小雞誰不好、誰在外面打架鬧事,總之就是挑撥離間啦!可是鵝媽媽從來沒馬上懷疑家裡小雞,總說是「聽錯了」、「你誤會了」,然後再私下單獨問一隻隻小雞,關心他們的生活,問他們是否吃飽喝足,今天學到了什麼。即使鵝媽媽很努力地關懷小雞,可是因為小雞太多了,他一天只有24小時,有時是心有餘而力不足。找食物給十隻小雞總是花掉他太多時間。

小雞漸漸長大了,也開始學會「誤會」了。比如說,聖誕節到了,小雞們開開心心地出去玩,留下一兩隻小雞在家,鵝媽媽單純地想說就帶他們到院子玩吧!結果出去玩的小雞群回家看到了這副景象,開始大叫「媽媽偏心」;可是他們出去玩的時候,也沒有找鵝媽媽阿,還把他們的雞弟弟留在窩裡發呆。

小雞們私下機哩瓜啦個不停,鵝媽媽還是傻傻地去外頭找食物回來,為了食物對外奮戰,可是小雞們根本不想跟鵝媽媽講這些,他們肚子餓了,只想要吃。

過了幾天,鵝媽媽從隔壁的小鴨口中,得知了小雞對他的觀感和評價,自是非常難過,也許就因為鵝媽媽太單純了,默默消化這一切,然後又乖乖地去外頭找食物了。

日復一日,小雞漸漸長大了,開始發現鵝媽媽根本不是雞媽媽,問他「你為什麼不是雞媽媽?」他當然啞口無言,因為他本來就不是;不是每個雌性動物,生下來就知道怎麼當媽媽。小雞們根本不記得鵝媽媽小時候幫他們找食物、帶他們玩、教他們鵝媽媽所會的,那些成長經過,只知道不停質問鵝媽媽:「為什麼你不是雞媽媽?」、「你有把我們當作你的小孩對待嗎?」而他們卻從來沒有關心地問過鵝媽媽:「你羽毛怎麼一直掉」、「為什麼妳皮膚會流血」。

鵝媽媽所做的一切,對小雞來說只是理所當然,理應做的。

可鵝媽媽沉默了,小雞從來沒有想過,鵝媽媽也會累、會無力、會想哭。

長大的小雞們大叫:「少給我來這一套!」

可是鵝媽媽百口莫辯。

--

是鵝媽媽的錯嗎?也許不是,你只能說他是太單純。

是小雞們的錯嗎?也許不是,你只能說他們太天真。

都沒錯,那也許是誤會罷!可是誤會帶給彼此好大的傷疤呀!

也許錯在我這說故事的傢伙吧?

--

有些人,他們因為他們的抬頭或稱號,必須步步為營。可是呢,並不是每個人都天生就知道該如何做,但他們很努力。

可惜不是每個人都看得見他們的努力。

--

如果我花了五分鐘,邊構思邊撰打這個故事,你願意花五分鐘思考一下嗎?

還是你也想告訴我「少給我來這一套?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