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

  「哈山和我是同一個胸脯餵大的。我們在同一個院子的同一片草地跨出我們的第一步。而且,在同一個屋簷下,講出我們的第一個字。

  我說的是爸爸。

  哈山說的是阿米爾。我的名字。

  此時回顧過往,我想,一九七五年冬天發生的事--以及之後所有的事--早就在我們所說的第一個字裡埋下遠因。」


  這本書我在六月底時看完了,當下心境還蠻複雜的。有位外國作家說道:「這本小說太令人震撼,很長一段時日,讓我所讀的一切都相形失色。」真的,不誇張。

  《追風箏的孩子》是由美國籍之阿富汗作家卡勒德‧胡賽尼所著,小說述及在戰火尚未成為童年記憶前的一個世代,當時阿富汗仍是個和平國度,主角阿米爾出生於富庶家庭,與家中僕人的孩子哈山一起長大。從小父親疼愛哈山甚於阿米爾,因此總被灌輸種族意識的阿米爾對此困惑,為何老爸對哈札拉僕人如此友善。雖哈山與身為普什圖人的阿米爾從小就是緊密不分的玩伴,但這樣的事還是讓阿米爾心中有所芥蒂。

  在阿富汗仍和平時,城裡常舉辦放風箏大賽,只要有一風箏墜落,城裡老老小小都會去追落下的風箏,當然得到第二名的風箏對孩子們來說是件榮耀的事。哈山總是能辨別風箏落下的正確方向,儘管大家都拼命追著風箏跑,但哈山總能以風向判定風箏將在哪裡降落。那年阿米爾為了想讓父親驕傲有這樣的孩子,他在空中纏鬥下得到放風箏比賽的第一名,而哈山開心地去追那被打敗而落下的風箏;就在哈山拿到風箏時,出了名的惡童阿塞夫與同夥威脅哈山交出那只風箏,哈山極力反抗,因為他知道這風箏對阿米爾大人的重要性。於是阿塞夫對哈山做出極羞辱之事,阿米爾則懦弱地躲在一旁,他是心痛的,因為哈山總在阿米爾大人被欺負時站出來保護他,而他卻對此狀無能為力。之後這件事也對兩人的命運有了很大的影響。


  「他知道我在巷子裡目睹一切,知道我站在那裡,袖手旁觀。
  他知道我背叛了他,但卻再一次解救我,也或許是最後一次。
  那一刻,我真的愛他,我愛他遠勝於其他任何人;
  我想告訴他們,我是草叢裡的蛇,是湖裡的怪獸。
  我不值得他做犧牲....」


  從此,阿米爾和哈山間有了道牆,是愛也是恨,阿米爾恨哈山為何對他如此忠心,也恨自己當時的軟弱無能。在阿米爾的生日宴會後,他把他的手錶和一疊鈔票塞在哈山枕頭下,哈山知道這是阿米爾做的,但出於忠心,他告訴阿米爾的父親說他犯了偷竊。既使阿米爾的父親強力慰留,哈山父親仍毅然決然地帶著哈山搬離了這個家。

  不久後,和平似乎變得對阿富汗是種奢移。阿米爾與父親跟著一群阿富汗人逃難,尋求美國的政治庇護。就在阿米爾有了美滿的婚姻後,一封來自父親友人,也就是他敬愛的拉辛汗的來信,哈山的耳語「為你,千千萬萬遍」仍在他腦海裡迴繞不絕。阿米爾決定回到故土,希望能贖清他的罪惡,而兩人又以意想不到的方式連結了起來。

  我想就說到這裡吧!接下來的故事留給有興趣的朋友去探個究竟。若你是愛哭一族,別忘了閱讀前先準備些面紙。

  這本書除了感人熱淚,另一方面也像是在對中東地區有所期待吧!屠殺、炮火,這一切的苦痛都來自哪裡呢?而中東地區的和平何時降臨?這就留給那些高高在上的傢伙去深思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ro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